close

美食天堂山打根Sandakan  a food haven



美食天堂山打根

沙巴洲從很久以前開始發展,然後是北婆羅洲。小鎮山打根因為美食的關係逐漸盛名遠播,由於殖民時期的各國貿易商船而後發展成美食天堂。隨著世界各國的船員到來而引進的飲食文化,催生出在地豐富的美食,如粿仔條湯、炒麵、還有各種小點心。



山打根饕客:Valetine, Christina, Gary, Teo

 

1945年出生於山打根的Valentine Fernandez表示,當香港來的移民工作者來臨的時期,他們不僅僅帶來工作技能,同時也帶來香港傳統美食。

 

Valentine說:「我記得在我成長時期吃過各種豐盛的美食,讓人驚訝的是,有些只需用很簡單的烹調方式即可製作。像是街邊簡單的炒黃麵(fried yellow mee)就是天外美食,人們總是為了買一份或兩份而大排長龍。當時許多的路邊攤使用放滿木炭的紅磚烤爐來烤或是烹煮食材,聞起來真的是香味撲鼻,我希望人們今天能仿造這種古法製造食物,讓像我一樣的饕客重溫舊夢」

 

他回想和木材工人一同進食的往日時光。當這個城區正開始繁榮時,早餐吃港式茶點、燒賣和煲湯,午餐和晚餐則吃對補充體能所需很有幫助的食物。港式茶點是這些工人們的最愛,他們可以日復一日的吃著同樣的早餐。

 

Valentine表示,木材大亨們熱愛午餐時吃米食搭配海產和中國茶,晚餐則吃清蒸石斑魚、炒蝦、烏賊和高檔的干邑白蘭地。丹那美拉城區(Jalan Tanah Merah)則有大排檔,人們會在這用餐,木材大亨也會和他的工人們一同來享用簡單的飲食,如炒飯炒麵、粿仔條湯等等,這樣的生活就是記憶中的往日時光。他也點出了舊山打根的耀眼之處,有些現在已經消失匿跡了,有些過往的美食中心周圍只剩下花草樹木仍在,讓Valentine回到家鄉時總是感到觸景生情。

 

Valentine說,沒有用相機留下當時美食照片實在太可惜了,那年代沒有人會拿相機拍下那些美食,因為人們都正忙著享用它們!今天,人們會在吃美食之前先拍下它們。山打根盛產最棒的海鮮,他的朋友們造訪山打根時往往只為了品嘗新鮮龍蝦、魚、蝦、螃蟹等美味海鮮

 

另一個非常受山打根在地人喜愛的食物是牛屎蛋塔、也被稱為UFO甜點。根據山打根土生土長的Teo Chee Kim表示,牛屎蛋塔是山打根最受歡迎的下午茶甜點之一。這種蛋塔會被人們稱為牛屎塔正是因為它的外型像牛屎,同時被稱為UFO是因為外型像飛碟。它是一種非常方便的食物,可以在早餐、下午茶或是任何時間享用它。

 



山打根特產甜點牛屎塔UFO

「根據一則故事,大約50年前一位男子意外地製作了這項甜點。他被稱為Fu Ah On大師,是海南人。他原先是想發明別的東西,但結果卻製造出了大家都喜歡並且享受的東西。而剩下的故事就是歷史了。任何山打根人都會知道這項甜點,它是一個軟綿綿的蛋糕,上面有著蓬鬆的奶油,非常好吃。」Teo說到,並補充這個”UFO”是從山打根發跡。

 Teo表示,新民興(Syn Ming Hing)是鎮上其中一間備受歡迎的下午茶餐廳,在那裡你可以看到它的UFO非常熱銷。過了午後商品都全數售罄了。人們喜愛在下午茶時間能夠好好品嘗美食的地方,他們都一樣的好。山打根真的是個尋找美食的地方。Teo也喜歡現代甜點,特別是位於海港廣場(Sandakan Harbour Square)的福朋喜來登飯店所提供的下午茶。

 商人Lai King Hang描述他的家鄉山打根為沙巴州的”小香港”,原因是由於其美食。他說遊客及當地人都喜歡吃山打根所有的食物。

 「在丹那美拉(Tanah Merah)有海鮮肉骨茶(bak kut teh),以及不錯的小點心,像是位在Mile 4, Utara路的金鳳市場(Kim Fung Market)的炒粿條(char kuey teow)、沙巴大酒店(Sabah Hotel)著名的北平鴨肉等等。Lai表示「除了美食,還有許多地方你不能錯過。我很感激威廉柏萊雅軍官(William Pryer),他是東海岸的第一個外國居民,開發了山打根且大半的時間都在促進山打根現代化。他的紀念碑位在MPS Square的上坡。」Lai笑著說到,多年前他曾是推動山打根歷史遺跡委員會中的一員。

 

Lai、酒店主廚Ah Mong和經理Cindy Loo

 

山打根酒店主廚Ah Mong所做的港式茶點

 山打根第一所學校是在1887年建立的St. Mary School。最古老的寺廟是三聖宮(Sam Sing Kung Chinese temple)。占美回教堂(Masjid Jamek)擁有百年歷史且位在戰略要點,這使它成為歷史遺跡完美的開端。

 「別忘了英式餐廳(The English Tea House and Restaurant),在那裡你可以享用到有如置身在倫敦般的下午茶,有著幾塊蛋糕及司康。另外一個熱門且獨特的地方是在山打根Jalan Pelabuhan Lama納客飯店(Nak Hotel)裡的Ba Lin餐廳,由一對夫婦檔AntonLyn Ngui所經營。Ba Lin身為一個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有寬敞的屋頂,那兒提供了用餐者一個舒適、寧靜的空間,可以抬頭仰望星星,並且俯瞰、欣賞整個山打根。」Lai本身就是常客,Anton已成為他的好友。

 根據Anton所說,他是在意外的情況下發現餐廳的屋頂之美,而那個意外的情況竟然是他上去檢查故障的水管。「有一天,當我在屋頂上試著修理多年來會漏水的水管,我看到了驚人的景色!」從那時起,他將他的餐廳改裝成獨特的高級美食餐廳,他將屋頂打開,並且讓客人們能夠”爬上”屋頂,以享受這珍貴的夜景。他說他從未知道他家鄉的景色在夜晚是如此的壯麗。Gary Solicito,一名參與山打根旅遊事業的人認為山打根能夠成為其中一個熱門的景點是因為它的特殊餐點及新鮮的海產。

 「帶領遊客們來品嘗美味的食物是我很喜歡做的事。我喜歡看到我的客人們嘗到這裡的食物的表情,像是泉麵(spring mee)製作成的乾撈麵(kon lou mee)。山打根有一個地方以它的泉麵為名,位在Mile 5, Taman Permai。乾撈麵是最好吃的休閒食品之一。」Gary說到,他跟他的夥伴Jonathan Koh同時也是婆羅洲山打根背包客旅館的擁有者。

 Christina Wahida Kong回憶她的童年,麵包及椰子饅頭是她的間歇性食品。

 「那些日子,椰子饅頭是多麼的香並且非常好入口。它的大小有點小,所以我可以一次吃好幾個。我想發明椰子饅頭的人應該是中國人。」「當我回到同樣的地方去吃椰子饅頭時,那味道已跟以前不一樣,那間店位於Pasir Putih, Jalan Sibuga。那裡還有另外一個熱門的地方,以它的蛋塔著名,但是我不記得地址了。我只記得那蛋塔是多麼的好吃,並且跟其他地方的都不一樣。」Christina分享到,她在市中心的旅遊相關公司工作。

 她補充除了麵包及饅頭,山打根人還製作了其他許多美味的食物。

 「山打根會一直是美食天堂。在我童年時我已經品嘗了所有好吃的食物。」「如果有人去過山打根卻沒有品嘗到道地的美食,那麼就不算去過山打根,你必須親自來到這來見證。」Christina著說到


馬來西亞旅遊行程推薦http://www.newamazing.com.tw/eWeb_newamazing/template/malaysia.asp

arrow
arrow

    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